(华盛顿1日讯)美国疫情蔓延,美军航母“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逾百人患上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下称武汉肺炎),舰长紧急致函国防部,请求美国海军协助,让全员下船隔离检疫,避免情况恶化。罗斯福号航母舰长称,现在非战争时期,舰上官兵不需要牺牲,呼吁尽快隔离船员。惟国防部长埃斯珀称,罗斯福号航母还未到撤离时候。

《旧金山纪事报》(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独家取得舰长的信件,由罗斯福号航母资深官员确认。罗斯福号上周起在关岛停泊,舰上有4000多名官兵。

Advertisement

舰长克罗泽上校(Capt. Brett Crozier)在向五角大楼撰写长达4页的信中表示,船上疫情需“政治解决”,但是正确的举措;此刻并非战时,舰上官兵不需要牺牲,若不及时行动,就失去美国最可靠的资产,即海军官兵。

克罗泽上校指,航母空间有限,不可能隔离患者,而病毒正持续及加速蔓延,当局必须采取果断行动,让船员上岸隔离治疗。

Advertisement

美防长:还不用撤离

Advertisement

埃斯珀(Mark Esper)在访问中,未有直接回应以上信件,但被问及应否撤离时,他说:“我不认为我们已到撤离的时候。”

他又指,当局正调动大批补给,包括医疗援助给予航母,并为船员提供额外医疗人员;目标是控制疫情,目前还没有传出有船员病情严重。

Advertisement

罗斯福号3月24日在海上出现3宗确诊后,确诊人数急升。尽管患者目前没有严重症状,但有资深军官上周认为,舰上4000多位官兵都需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