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周一紧急批准医院使用两款抗疟疾药物,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声称这两种药物能“改变局势”,但多名专家认为其疗效缺乏科学证据。

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和氯喹(Chloroquine)皆为治疗疟疾的药物。特朗普早前表示,这两种药物的疗效“使人非常振奋”。

Advertisement

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周日晚间发布的声明说,卫生部已经从诺华公司(Novartis)接收了3000万剂羟氯喹。

声明称,FDA给了使用羟氯喹和氯喹的紧急使用授权。当没有可用的替代方法并且产品的“已知和潜在”好处超过风险时,FDA可以授权紧急使用。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表示,纽约市有1100名患者将接受使用羟氯喹的治疗。随着全球病例激增至70万宗以上,纽约市已成为型冠状病毒大流行的震中。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总监福奇(Anthony Fauci)已警告特朗普勿操之过急。他曾称,那些抗疟疾药物并非“神药”,主张先做大型临牀测试确定其安全。

而特朗普则表示,“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让我们看看效果如何。”

Advertisement

不过,据美国媒体早前报导,由于特朗普的推广,导致对此类药品的滥用和过量使用。

亚利桑那州一对年过60的夫妇,本月19日在听到特朗普的相关发言后,尝试饮用与抗疟疾药含相同成分的鱼缸清洁剂,结果酿成一死一病危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