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在地方官员强烈反弹下,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六晚间改变立场,决定不对纽约和邻近地区实施广泛封锁措施,改为发出“强硬的”旅游警告。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恶化,截至昨晚,全美已有超过12万3000个确诊案例,排名全球第一,死亡人数也超过2100人;纽约州更是美国疫情最严重的州,确诊病例达5万3300多例,至少827人死亡。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当天稍早向记者说,他正考虑强制隔离检疫。“有些人希望纽约隔离检疫,因为那里是热点,纽约、新泽西,或许还有另外一、两个地方,包括康涅狄格州某些部分。”

特朗普还表示,他考虑周六就封锁纽、新、康的传染热点,进行隔离检疫,虽然他是否有权力禁止民众进出这些地区还不明。

Advertisement

但他当晚改变计划,说政府决定不为了遏制新冠病毒扩散,封锁疫情严重的纽约、新泽西和康州部分地区进行隔离检疫。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推文说:“根据白宫新冠专案小组的建议,并与纽约、新泽西和康州州长磋商后,我要求联邦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发布强烈的旅行警示,由这些州长与联邦协商执行。隔离检疫将没有必要。CDC今晚将发布完整细节。”

特朗普到弗吉尼亚州诺福克送美国海军“安慰号”医疗船到纽约协助抗疫时说,他与一些州长通过话,而很多疫情还不严重的州请他考虑封锁传染热点,以遏止病毒扩散。

Advertisement

“安慰号”预定周一抵达纽约曼哈顿码头,船上有1000张病床、1200多名医疗人员以及各种医疗补给。

纽约州长:恐酿经济灾难

纽约州长科莫反对特朗普的建议说,封锁一些州将有如联邦向这些地区宣战,而他相信这是会造成经济灾难的违法、荒谬和短视之举,因为美国其他地方疫情也不断恶化。

科莫也宣称在特朗普急于让经济返回常轨之时,封锁美国的金融之都将震撼股市,使经济为之瘫痪。

政府官员也在讨论没有如此严峻的措施,包括敦促疫区居民自我隔离两星期,不要外出旅行。 CDC已指示最近离开纽约的人自我隔离14天。

这种措施未必附有司法力量或罚款,只是希望民众自动遵守,协助遏制病毒散播。

佛罗里达、马里兰、南卡罗来纳和得州,都已下令来自纽约地区的人自我隔离14天;罗德岛警察更开始拦下挂纽约牌照的车辆,让国民兵收集他们与别人接触的资料,并指示他们强制隔离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