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8日讯)中国湖北省25日解除封锁,武汉市排定4月8日解封,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的研究显示,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封闭,有助于延缓中国第二波疫情到来,但研究人员表示,若过早解除封锁,第二波疫情恐提前到来。

综合外媒报导,这项研究建立的数据模式显示,若武汉市在3月解封,疫情可能会在6月再度蔓延,并在8月底左右达到第二波高峰;但如果武汉市持续封闭到4月结束,将有助于中国第二波的武汉肺炎疫情延迟到8月才蔓延、10月达到高峰,如此一来,当地的医疗系统、卫生服务就有更多的时间恢复能量,进而挽救更多生命。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研究作者之一的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LSHTM)的专家凯斯普雷姆(Kiesha Prem)说:“武汉市现在需要非常小心,避免太早取消封锁,这可能导致疫情提前到达第二高峰。”他补充:“如果中国采取渐进式解除封锁,有机会延缓、拉平疫情高峰”。

共同作者刘杨(音译,Yang Liu)也是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专家,他认为,这项研究不一定适用于其他国家,但可以确定的是,“保持社交距离”是任何地方都通用的重点。各国政府必须小心调整、解除防疫措施,避免一波又一波感染快速发生,若下一波疫情来得太快,可能将重创医疗系统。

Advertisement

钟南山估计不会

Advertisement

对于中国是否会出现疫情的二次爆发?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长钟南山表示,在中国群防群控的基础上,新增病例可能就局限在很小的人群中。

钟南山说:“我不相信在我们这么强有力的措施下,会出现大的爆发”。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