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8日讯)随着中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趋缓,湖北省武汉市正逐步解封!除了各大火车站开门迎客外,武汉地铁也于周六日重启,防疫工作依旧抓紧紧,民众乘车需要经过“三大步骤”。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湖北省连续4天没有武汉肺炎新增病例,省卫健委表示,武汉主战场疫情传播基本阻断,当地已降为中风险区。

Advertisement

武汉地铁今天重启,中山公园站值班站长陈子钰介绍,乘客顺利乘车要经过三大步骤,第一要先扫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只有扫了QRcode且呈现绿色,才能顺利过安检乘车。

第二步要过安检测体温。进入安检区后,地上黄色警示线之间距离1.6公尺,乘客需保持一定距离。安检通过红外线测温系统立刻显示乘客体温,摄氏37.3度以下的乘客出示绿色乘车码,正常过安检;摄氏37.3度以上的乘客会由工作人员指引到附近复测区,等待休息,再进行测温。

Advertisement

第三步是乘客进入地铁车厢后,还需扫车厢码,确认所在车厢(方便快速精准追溯同乘人员),换乘进入新的车厢,需要再次扫码,届时地铁上会有安全员引导乘客扫码。

Advertisement

座椅只能坐3人

同时,乘客必须按座位上的黄色标志乘坐。以往坐6、7人的座椅上,有间隔地贴上了黄色标签,只能坐3人。

Advertisement

地铁列车座椅上张贴了黄色标签,每个标签处为一个座位,即原来的6人座椅只坐3人。-路透社-
地铁列车座椅上张贴了黄色标签,每个标签处为一个座位,即原来的6人座椅只坐3人。-路透社-

铁路方面,由西安开往广州的K81列车凌晨驶入武昌火车站,是疫情重灾区武汉市列车停运65日后,首班抵达当地的客运列车。乘客中有部分是返回当地复工。

除了武昌外,武汉、汉口等17个铁路站也在凌晨恢复抵站服务,早上已有过千人返抵汉口。

航空交通方面,除武汉天河机场外,湖北省其他机场的国内客运航班将在周日凌晨零时起恢复,但暂时不包括往返港澳台及北京航班。

天河机场则会在下个8日恢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