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日讯)就在中国各地各行业陆续复工之际,国家电影局周五晚突然通知,要求复业的电影院立即暂停营业。有分析说,中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未如宣传的已经控制,否则官方不会下令重新关闭已开业的电影院。

综合中国证券报等中国媒体报导,国家电影局昨晚突然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停止营业。具体复业时间另行通知。

Advertisement

中国电影业原本已陆续自20日开始复工。据快科技报导,21日有507家复工,复工率4.47%,票房人民币3万1000元(约1万8874令吉);昨晚接到通知后,复工的影院陆续开启退票工作。

前瞻网引述业内人士说,国家电影局没有解释这么做的原因,可能是担心人员聚集;但也有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恢复营业的电影票房并不理想,担心打击行业人士士气。

Advertisement

不过,有海外华文媒体引述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这项通知显示,中国国内疫情未如官方所宣传的那般已经控制住,否则国家电影局也不会下令重新关闭已恢复营业的电影院。

Advertisement

分析人士说:“现在国内各行业都在积极复工,尤其是电影业正经历寒冬时期,如果不是疫情严重、可能会造成人传人危险的话,电影院是不会重新关门或暂不复业的”。

无本土新增病例

Advertisement

美国之音中文网今天也质疑北京宣称的已经“成功”控制住疫情的说法。

报导说,鉴于中国的电影院并非外国人士或来自国外的华人聚集之处,“目前还不清楚中国当局为何要禁止电影院开放,已经开放的也要重新关闭,也不清楚中国国家电影局是否掌握有关疫情的另一种不同于官方宣传的信息”。

身兼中国疫情领导小组组长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疫情防控会议表示,各地不能为了追求零报告而瞒报漏报,并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

石实认为,“中共是缺什么说什么。李克强要求不要瞒报漏报,就说明各地瞒报漏报现象普遍存在,否则他也不需要强调该问题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今早通报,中国昨天新增武汉肺炎确诊病例54例,均为境外移入,本土再度归零无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