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华盛顿2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重申,流行性疾病不分国界种族,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上采取实质性行动,中美应团结抗疫,真诚希望美国早日控制住疫情。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在社交网发文表示,跟习近平作了一次很好的对话,非常详尽地讨论了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正在蹂躏地球大片土地的问题。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说,中国在今次疫情经历了很多对病毒有深入的了解,两国正就此紧密合作,特朗普最后在帖文向中方致敬。

Advertisement

习近平表示,疫情发生后,中方一直以开放和透明态度公开疫情讯息,包括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他十分关注和担心美国疫情的发展,认为在当前情况下中美应该团结抗疫,中方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并愿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关口。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美方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采取实质性行动,双方共同努力,加强抗疫等领域合作,发展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