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严重,近日一所美国医院利用电脑断层扫描成像技术,制作出武汉肺炎患者的肺部影像,影片中可看出染病患者的肺部多处受损。据医师透露,部分人的肺部受损后无法挽救,大家必须做好确实的自我隔离和人与人的社交距离,避免感染。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有一名感染武汉肺炎的男性病例,一开始并未出现症状,但现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医院(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Hospital)胸腔外科主任摩特曼(Keith Mortman)证实,该患者的肺部已无法正常运作。

Advertisement

这所医院近期公布一段武汉肺炎患者肺部的3D影像。摩特曼表示,影像中是一名大致健康、只是有高血压的59岁男子肺部,画面中显示该名男子的肺部已多处受损。

据悉,这名患者自从重病后,就必须靠呼吸器帮助呼吸,但即使将机器功能调到最大,还是不够。摩特曼接着表示,该患者还需要另一台帮助他血液循环和提升血含氧量的机器。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摩特曼说:“这可不是70岁、80岁有免疫抑制问题的糖尿病患者。除了高血压,他没有其他重大疾病,他很注意照顾自己,却感染病毒…如果我们一周后再制作360VR影像,感染及发炎过程有可能恶化。”

他进一步解释影像,黄色区域表示肺部受损感染的地方,当肺部受到感染,便会开始封锁病毒。

Advertisement

从影像中,明显看出肺部有多处损伤的地方,两边肺叶的大片区域均有受损,显示出病毒感染快速且具攻击性,即使年轻的肺也不放过。而影像中的男子目前正在加护病房。

一旦肺部受损不可逆

摩特曼还表示“对于主要症状为渐进呼吸衰竭的患者来说,肺部损伤的进程很快、很广泛;很不幸地,一旦伤到这种程度,肺部要很久才会痊愈。对于大约2%到4%的武汉肺炎病患者来说,损伤不可逆转,最后会病故。”

冠状病毒主要攻击呼吸系统,根据摩特曼解释,病毒会入侵黏膜,进入肺部,而身体透过发炎反制病毒,“因此,在身体控制感染的过程中,肺部会有很强烈的发炎状况”。

但肺部发炎,肺部便无法替血液供氧及清除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患者容易因此呼吸不顺,或需要吸入大量空气以平衡氧气及二氧化碳量。

摩特曼强调,有些人的肺受损是不可逆的,呼吁美国民众一定要多多注意社交距离和自我隔离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