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台北27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周四(26日)正式签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表达美国对强化台湾与世界各国关系的支持。台北表示欢迎。

这项法案全名为《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是继《台湾旅行法》后,美国另一个以台湾命名的法案。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讨论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前,签署了法案。

法案订明,美国政府要在国际事务上加强支援台湾,并透过外交、国际事务参与以及经贸等领域,提升台湾的国际地位。

Advertisement

当中规定,美国国务院要向国会报告美国政府,在强化对台外交关系方面采取的方式和行动,而在符合美国利益下,政府要调整跟危害台湾安全及繁荣的国家接触的方式。

Advertisement

法案内容包括台湾对外关系,美台经贸关系和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美国国会意见指出,美国行政部门应支持台湾强化其正式外交关系,以及与印太区域和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伙伴关系。

另外,法案还敦促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应与美国国会议决,寻求机会进一步增强美台所述经贸关系。在国际参与部分,并要求美方应在适当情况下,支持台湾成为所有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会员,并在其他适当组织中取得观察员身份。

Advertisement

《台北法案》于去年10月获国会参议院通过后,本月获众议院通过。

在台北方面,台湾总统府对特朗普签署法案表示诚挚感谢,并强调台湾将继续强化与美国及其他理念相近国家的合作,让台湾有更多贡献国际社会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