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日讯)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中国政府宣布自周六(28日)起,暂停持中国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

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于周四深夜,联合发出“关于暂时停止持有效中国签证、居留许可的外国人入境的公告”。

Advertisement

公告指,鉴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中方决定周六凌晨零时开始,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根据公告,中国政府还暂停外国人持APEC商务旅行卡入境、暂停口岸签证、24、72、144小时过境免签、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144小时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免签等措施。

Advertisement

但公告提到,持外交、公务、礼遇、C字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Advertisement

此外,外国人如前往中国从事“必要的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可向中国驻外使领馆申办签证。外国人“持公告后签发的签证入境不受影响”。

公告强调,这是中方为“应对当前疫情,参考多国做法,不得已采取的临时性措施”。中方愿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做好当前形势下中外人员往来工作,并将根据疫情形势调整上述措施,并另行公告。

Advertisement

另一方面,中国民航局指为防疫情从境外输入,决定进一步缩减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各航空公司的航班计划由周日起执行。

每家航空公司经营到任何一个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每条航线每周营运班次,不得超过一班。

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到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一条,每周营运班次不得超过一班。

所有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确保航班入座率不超过75%。

根据防控需要,民航局可能会推出进一步收紧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政策。

截至周四,中国大陆新增确诊病例55宗,除一宗浙江本土病例外,其他均为输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5宗,新增疑似病例49宗。

在54宗新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当中,上海占了17宗、广东12宗、北京4宗、天津4宗、内蒙古3宗、浙江3宗、福建3宗、山东2宗、云南2宗、辽宁一宗、江苏一宗、四川一宗,以及陕西一宗;累积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9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