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7日讯)日本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尤其以东京的情况最为紧急,周五新增40人确诊,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东京“已接近宣布紧急状态的边缘”,再度呼吁都民周末避免外出。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至截稿为止,日本今天新增106人,不但创单日新高,也是首次单日破百人,国内感染人数累计1507人。今天新增5名死者,死亡人数累计52人。

Advertisement

其中,东京今天确诊者人数40人,虽未创新高,但感染者已连3天破40人,累计感染人数299人即将破300大关。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东京近5天内的确诊者中有40%感染源头不明。

《读卖报导》也报导,六本木、银座高级酒廊或新宿、涉谷的夜店,很可能成为防疫漏洞。厚生劳动省的群聚感染对策小组指出,这些以夜间营业为主的餐饮店很可能已发生群聚感染。

Advertisement

由于无法追踪疫源,当局只能呼吁民众避免前往人潮密集的场所、出入密闭空间和与人密切交谈等“三不密”政策。

Advertisement

忧封城民众抢购物资

另外,东京都内三大赏樱名园上野、代代木和井之头公园,近日涌现观赏樱花的人潮,令东京都政府要采取临时限制措施,禁止在公园野餐赏花;运动设施和烧烤场等都会暂停使用,以及部分要交通管制。

Advertisement

小池百合子呼吁民众留待明年的初春再结伴赏樱。她在都政府级别的武汉肺炎对策总部会议表示,必须提高危机意识,感染者数目正站在爆发式的岔路口,并透露已经要求中央政府探讨和考虑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东京民众担心封城,纷纷上街抢购物资,许多超市的货架被扫空。-路透社-
东京民众担心封城,纷纷上街抢购物资,许多超市的货架被扫空。-路透社-

民众担心东京会封城,纷纷抢购粮食和日用品,有超市出现等候结帐的人龙。小池呼吁社会要冷静,不要囤积物资,只是购买必要的份量就足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指,一旦东京封城,会对日本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又说会保持与各都道府县紧密合作,应对疫情。

东京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海洋亦宣布会继续暂时关闭,直至4月19日,停业期间亦不会举办任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