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25日讯)泰国内政部官员周三表示,泰国当局为了遏止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扩散,在上周末宣布关闭购物商场和多种企业之后,已经导致境内大约6万名移民工撤离泰国。

路透社报导,泰国为防堵疫情,最近陆续祭出多项限制措施,包括关闭边界、要求民众留在家中,并关闭所有娱乐场所、各级学校和运动场馆,曼谷市政府更关闭全市的百货商场、美容沙龙和游乐场等,餐厅只能经营外送业务。

Advertisement

泰国首相巴育更在周二的内阁会议后宣布,从3月26日开始到4月30日实施紧急状态。

这些新措施造成许多外劳失去工作,并促使境内的4、500万的外劳大军,大举撤离泰国。

Advertisement

泰国内政部官员指出,已经有大约6万名来自寮国、柬埔寨和缅甸的外劳,在周四之前返回他们的家乡。

Advertisement

截至目前,泰国有934起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是东南亚确诊人数第二高的国家。

路透社指出,大批外劳聚集在缅甸边界,他们带着手提箱、背着行李,挤在边界上检查站大门,偶尔出现骚动现象。

Advertisement

缅甸劳工援助联盟委员会的叶敏(Ye Min)表示,泰国当局正在安排,要用汽车将这些外劳送回他们各自的国家和地区,但有些人已经等不及,难免有脱轨情况。

劳工援助联盟委员会是在泰国协助外劳的非政府组织。

缅甸外劳:无钱囤粮只好回乡

叶敏表示,最近几天,已有大约3万人跨越边界检查站。

缅甸国会议员丹津昂(Thant Zin Aung)引用官方纪录指出,单单在泰缅边界的一个检查站,就有1万8000人通过,而类似的检查站还有3个。

一名在边界检查站等待出境的24岁外劳表示,他的家人都要他回家。这位在鱼罐头工厂工作的年轻人表示,泰国人现在都在囤积粮食,但他没有钱买囤积的物资,只好回家。

这些返国的外劳还要接受健康检查,并被下令在边界外的村庄自我隔离14天。根据泰国媒体报导,最少已有11名外劳因为发烧被送回医院。

除了泰国与缅甸边界外,寮国和柬埔寨边界也聚集了大量外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