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严峻,当地多个州份都进入紧急状态,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却称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说冠状病毒危机开始走向结束,呼吁赶紧结束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措施。

很想让连任竞选活动重返轨道的特朗普指出,拉开社交距离对美国经济造成惨重损失,他敦促国会赶紧审议历史性纾困法案。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告诉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说:“我们的国家不是为封锁而打造的,只要让国家停摆,就可以摧毁一个国家。我想看到国家重新开放,我迫不及待国家能在复活节前复工。”

他宣称已看到“隧道尽头的曙光”,又说,希望复活节时教会能变得“热闹滚滚”。复活节为4月12日,距离现在不到3周。

Advertisement

美国多数地区都实施保持社交距离与隔离措施,并命令超过1/3人口待在家中,让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突然停摆。而另一个因停工而承受损失的是竞选活动,特朗普在全美各地的一系列造势活动已经喊卡。

Advertisement

武汉肺炎容易传播且可能致命,特朗普政府16日宣布实施“15天内减缓传播”的防疫措施,健康专家称这是防止疫情失控的基本作法。

不过,特朗普昨天表示,他认为预防民众染疫死亡的防疫措施小题大作。“汽车发生意外的人命伤亡比疫情还要惨重,但我们不会跟汽车制造业者说:‘停止生产车子’。”

Advertisement

纽约疫情像子弹列车扩散

特朗普的呼吁引发美国政府官员和卫生专家批判声浪。他们警告:“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将使卫生保健系统不堪重负,并将导致更多的死亡。”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踪网站昨天的数据,美国有超过700人死于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增至近5万4000例,为全球病例数第3高的国家,仅次于中国与意大利。

相较于特朗普抱持的无比乐观态度,纽约州长科莫(Andrew Cuomo)警告,纽约州与全美第一大城纽约市的确诊“病例数庞大”。他把疫情比拟为“子弹列车”,称“疫情没有减缓下来,反而自行加速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