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23日)表示,全面保护美国亚裔族群非常重要,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传播不是他们的错。

连日来,特朗普一直以“中国病毒”(Chinese virus)称呼2019新型冠状病毒,被批评是种族歧视。但他周一在白宫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说,亚裔美国人是“了不起”的,病毒的传播在任何方面都不是他们的错。

Advertisement

在发布会开始前,特朗普也在推特发布了措辞相同的表态。

他写道:“彻底保护我们在美国和全世界的亚裔美国人族群,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们是一群了不起的人,无论病毒是以何种方式、形式或管道传播,都不是他们的错。他们正与我们密切合作,遏止疫情。我们将一起迎接胜利!”

Advertisement

当有记者询及是什么促使他作这番表态时,特朗普回答说,“因为在我们国家,有些人可能对亚裔美国人说了一些恶意的话。我一点都不喜欢这样。”

Advertisement

“我不会让这种事情发生。我只是想说明这一点。”

他表示,亚裔美国人是了不起的,他们热爱美国。

法新社指出,特朗普这番表态,以及避用“中国病毒”一词来称呼2019新型冠状病毒,与他上周因被控种族主义而勃然大怒形成强烈对比。

特朗普此前表示,由于这场疫情最初是从中国城市武汉传出,使用“中国病毒”一词非常“精确”。

白宫官员也有样学样,创造“功夫流感”(Kung-flu)这样的新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