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4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警告,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大流行的传播速度正明显“加快”(accelerating),但人们仍可能改变疫情的发展轨迹。

根据世卫截至周一的资讯,全球确诊病例累积逾34万1000宗,死亡人数超过1万5000人。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在虚拟记者会上表示,从去年12月中国开始暴发疫情到全球确诊病例达到首10万宗,前后共67天时间。

接下来,从10万宗增加到20万宗只用了11天,从20万宗增加到30万宗则仅仅用了4天,显示疫情全球大流行正在加速中。

Advertisement

他也对许多医护人员感染武汉肺炎的报告表达“震惊”。他说,确保医护人员免受感染是首要关键,因为如果医护人员病倒了,需要靠他们挽救生命的大量患者也活不了。

Advertisement

谭德塞指出,不能仅靠防守就赢得比赛,也必须进攻。各国要求人们待在家和其他远离措施可以减缓病毒传播,但这只是防御。

他说,为赢得胜利,各国需要攻击,也就是积极测试每个可疑病例、追踪和隔离每个密切的联系者,还可以改变大流行的轨迹。

Advertisement

他还说,解决疫情需要全球政治承诺和协调,他本周将要求20国集团(G20)领袖共同努力,以提高个人防护装备及医疗设备产量,除取消出口禁令还要确保公平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