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美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大爆发,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逐渐浮现,各州政府和医疗机构正设法应对。总统特朗普就提出,医护消毒口罩重用。

综合美国媒体报导,疫情未见顶,口罩、医院床位和呼吸器等医疗资源越来越紧张,先进如美国亦无可避免。联邦政府未有指引在医院一旦缺乏物资和器材时,应该如何运作,总统特朗普就建议医护人员考虑消毒口罩重用。

Advertisement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和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都无指引提到口罩消毒后,可以再安全使用,但《纽约时报》报导,有医院和医生的确正考虑各种可以重用口罩的方法,包括以紫外线灯净化口罩等。

面对“一罩难求”,已宣布为重大灾区的纽约州州长科莫说,正向纽约市和长岛的医院提供口罩,其中会向纽约市提供100万个口罩,并正向全球搜购医疗物资。

Advertisement

吁公众捐口罩

Advertisement

科莫又要求所有医院腾出空间,增加最少2万5000个床位,应付急增的病人。当局同时正考虑将类似贾维茨会展中心等4个地标,改为临时医院。

疫情未如纽约般严重的地方,医疗物资亦一样短缺。新罕布什尔州有医院寻求义工协助,为病人、访客和员工缝制口罩,将医用级的口罩留给医护人员;俄克拉何马州就有医院呼吁公众捐出口罩、搓手液和即弃手套等物资。

Advertisement

病人越来越多,但物资捉襟见肘,医院可能出现超负荷。美国的医疗人员正步意大利同业的后尘,要决定先救哪些病人。在联邦政府未有相关指引下,各州政府和医疗机构正各自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