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20日讯)印度新德里一名23岁医学院女生2012年在巴士上,惨遭6名男子轮奸及虐待,肠脏更被扯出,伤重致死,案件震惊全球。经近7年的缠讼,案中的4名死囚周五凌晨5时30分被处以绞刑。被害人母亲在受访时强调,正义终得伸张,今天是印度女儿们的新曙光。

综合外电报导,德里女大学生尼尔哈雅(Nirbhaya,化名,案发时也被称为达米妮)2012年12月16日晚上遭6名男子在巴士上性侵,其中涉案巴士司机在审理期间自杀,另一名未成年犯经感化教育3年后获释。

Advertisement

历经缠讼与各种法律程序7年多后,4名死囚塔库尔(Akshay Thakur)、古普塔(Pawan Gupta)、维奈(Vinay Sharma)和辛格(Mukesh Singh)终于在凌晨5时30分,于提哈监狱(Tihar Jail)绞刑处决。

4名死囚被绞刑后,尼尔哈雅的母亲艾夏(Asha Devi)接受新德里电视台(NDTV)等印度媒体访问时说,等了好久,正义终于获得伸张,“我为我的女儿感到骄傲,也要将今天献给所有的印度女儿,这是印度女儿们的新曙光。”

Advertisement

根据监狱官员透露,塔库尔等4名死囚周四晚拒绝进食,整晚几乎没睡;凌晨3时30分,4名死囚被个别安置在隔离牢房,在生前几个小时勉强进食。

Advertisement

在过去几个月中,4名死囚透过律师进行上诉、诉请保外就医、向总统请求怜悯特赦及诉请暂缓执行死刑等各种法律救济手段,试图能逃过一死,律师还要求法官把4名死囚送往印度与巴基斯坦边界或者洞朗,不要绞死他们。

这也导致德里的地方法院3次裁定对这4名死囚执行死刑的日期延缓,经5日第4次裁定执行死刑日期后,4名死囚今晨终于伏法。

Advertisement

性侵案有增无减

这起案件不仅点燃印度全国对性侵案屡屡发生的怒火,引起全世界对印度性侵问题和妇女人权与地位不佳的关注,更让印度政府修改刑法,加重性侵案的刑罚,也加快性侵案的审理,更多印度妇女也受这起案件影响,在遭受性侵和性骚扰时,更勇敢站出来主张权利。

不过,即使印度妇女更加勇敢地站出来对抗性侵与性骚扰,法律也对性侵、性骚扰案嫌犯施以更严厉的处罚,但印度保守社会对妇女晚上应待在家中的观念没有改变,警方也持续对性侵案消极以对,甚至不处理,让印度性侵案数目仍持续成长。

根据印度国家犯罪统计局2019年的报告,印度2017年的性侵案比2011年增加近103%,每小时有近3名妇女遭性侵,这个数字还不包含没有报案或被警方吃案的庞大黑数,印度妇女真正远离恐惧的日子似乎还很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