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18日讯)为遏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扩散,澳洲总理莫里森周三下达史无前例的禁令,要求公民停止所有海外旅行。此禁令可能持续至少6个月。

他也宣布国家进入“人类生物安全紧急状态”(“human biosecurity emergency”),以使当局能够应对日益严重的危机。

Advertisement

在这状态的限制令下,政府有权要求民众提供他们的联系信息和健康详细信息(包括用于诊断的身体样本)、限制他们的行为、进行最小化风险干预(包括净化)和/或医疗、以及在特定时期内让民众接受社区隔离。

莫里森在记者会上宣布了他所谓的“无限期禁止外国旅行”。他说:“如果可以减慢病毒传播的速度,我们确实可以挽救生命。”

Advertisement

“不要出国。那条指令很清楚。”

Advertisement

这意味澳洲已将其旅行警告提高至最高级别,即“不要前往”(Do not travel)。

另外,澳洲也禁止非必要100人以上群聚活动。

Advertisement

谈到这场疫情大流行时,莫里森表示:“这是百年一遇的事件”、“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我们在澳洲还没有看过这种事。”

他说:“我们要维持澳洲的运作与功能,但看起来可能会与正常情况有些出入。”

他并警告,“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两周内就可解决的问题,我们正在考虑至少6个月的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

至今为止,澳洲的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50宗,死亡病例累积5宗。

然而,莫里森拒绝了比照其他国家让学校停课,并说这样的举措对社会与经济所造成的冲击将会“很严重”。

他表示,学校长期关闭将使卫生业30%的工作人员无法工作,因为父母必须待在家里陪他们的孩子。

在莫里森宣布这项禁令之际,澳洲的2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和维珍澳洲航空(Virgin Australia)分别裁减90%和100%的国际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