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13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拨出500亿美元(约2138亿7700万令吉)联邦资金,阻止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

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可以为各州及地方政府拨款500亿美元抗疫,他并敦促各州成立紧急应变中心,启动应变计划。

Advertisement

在他做出这项宣布后,投资人大受激励,华尔街股市应声上扬。道琼工业指数急拉尾盘,上涨1985.00点,以23185.62点作收,涨幅达9.36%。

特朗普指出,在国家紧急状态下,当局将豁免医院要在病人留院3天后,医保计划才支付病人到疗养设施留医的费用,令医院释出更多设施照顾病人。

Advertisement

他也称,紧急状态令可促进当地的远距医疗,并卫生部长赋予更大权力,灵活地豁免部分法例,例如暂时豁免医护人员部分执业要求。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表示,将透过公私营合作提升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能力,但他重申,民众应该只在出现病征时才去接受检测。

对于目前美国面临的筛检不足问题,他表示,下周将能提供140万组检测试剂盒,一个月内将能提供500万组试剂。

Advertisement

他又称谷歌(Google)会设立一个网页,协助民众判断是否需要接受检测。

他重申未来8周是抗疫的关键时期,民众需要为长远利益作牺牲,但希望紧急状态不会维持太久。

另外,他下令能源部增加战略石油储备,同时豁免所有联邦政府借贷的利息。

至于其他对付疫情措施,特朗普说美国有可能将入境禁令扩展到包括英国的其他国家。

特朗普又表示,美国有向中国分享新型冠状病毒的资料,他相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良好意愿对付疫情。

1976年立法通过的美国国家紧急法(National Emergency Act)赋予美国总统在危机时期的特别权力,颁布紧急条款或是忽视部分联邦法律。特朗普周五的宣布意味着他将可以动用更多资源,更为灵活、迅速对抗疫情。

这不是美国首度因为公共卫生事件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10月时,也曾因为H1N1流感肆虐宣布全美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