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3日讯)香港媒体惊爆中国的第一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可以追溯至去年(2019)11月17日;今年1月1日,当局已知确诊病例达381例,但同月11日,官方通报仅有41例。

《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报导,根据从中国政府掌握的资料,去年11月17日罹患武汉肺炎的湖北省某55岁患者,极可能是首名确诊病患。

Advertisement

此后每天都新增1至5个确诊,12月15日累计确诊达27例;12月17日首次新增病例破两位数。3天后的12月20日,确诊病例已达60例。

报导指出,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医师张继先,去年12月27日向卫生部门通报,这个疾病源自新型冠状病毒;当时已有超过180人确诊,而医生们却还没意识到,患者都感染武汉肺炎。

Advertisement

去年12月31日,确诊病例达到266例,2020年1月1日增至381例,虽然政府并没有公布手边掌握的资料,不过这些资料提供了宝贵的线索,有助于了解武汉肺炎在初期是如何传播的、传播的速度,以及当局备案多少确诊病例。
但拖延至1月11日,武汉市卫生部门仍宣称,只有41个确诊病例。

Advertisement

另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月11日在官网发布的“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关于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情况通报”宣称:“截至2020年1月10日24时…国家、省市专家组对收入医院观察、治疗的患者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实验室检测结果等进行综合研判,初步诊断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41例…。”

武汉医界12月底知情

Advertisement

报导说,不排除去年11月17日之前就有武汉肺炎的病例,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官网的登载,中国第一个武汉肺炎病例是出现在12月8日,但WHO并不追查疾病,而是依据各国提供的疫情资讯。

报导指出,最早收治武汉肺炎病患的金银潭医院医师们,曾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刺胳针》(Lancet)发表研究报告,界定首个已知的感染病例是在12月1日。

被认为是初期“疫情谣言”源头的武汉中心医院医师艾芬,接受中国人物杂志专访表示,经武汉中心医院检测,曾有1名病患在去年12月16日确诊罹患未知的冠状病毒。但这篇文章10日发表后,遭网管全面删除。

报导说,由其他医师的说法可知,武汉市医界似乎在去年12月底就知道这个疾病。虽然先前武汉的医师在去年12月底搜集了许多疑似病例的检体,却因官僚体制的拦阻而无法确认他们的临床发现。

“零号病患”仍是个谜

这些官僚体制的拦阻包括,必须经过中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同意而延宕,疾控中心并下令不得向大众披露有关于武汉肺炎的任何讯息。

此外,报导指出,科学家们正积极寻觅“零号病患”,如此有助于他们找到这个冠状病毒的源头。目前一般认为,这个新的冠状病毒可能是由动物如蝙蝠传给人。

报导说,去年11月间通报的第1至第9个病例中,包括4男5女都不是零号病患,他们的年龄介于39至79岁,但究竟多少人是武汉市居民则不得而知。武汉是湖北省会也是爆发疫情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