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日讯)印尼自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未传出任何一例确诊,身为全球人口第四大的国家,引起不少医界的关注。该国最大传染病医院苏里安提沙洛索医院(Saroso Hospital)院长,近日替印尼筛检程序辩护, “我们的检测技术与结果无庸置疑”、“没有就是没有”。

据路透社报导,拥有超过2亿6000万的人口,印尼迄今只对141起疑似病例进行检疫,相较于该国人口,比例相当悬殊。反观邻国大马,约已经进行1000多例的筛检;英国则已经破万。一些医疗人员担忧这显示了印尼缺乏警觉性,以及可能存在未检出的病例。

Advertisement

印尼政府目前指定135家医院负责处理武汉肺炎的疑似病例,苏里安提沙洛索医院是其中之一。院长施耶利尔(Muhammad Syahril)提到,该院有11个隔离室可供给武汉肺炎病患,在过去面对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时也得到了足够的经验,他们已做好准备应对任何疾病爆发。

施耶利尔甚至强硬表示,印尼检测技术及结果不容质疑,“我们没有武汉肺炎确诊病例,那就是没有。我们为何要掩饰?”

Advertisement

不过一名卫生官员曾经提到,即使在首都雅加达也不是所有医院都有遵循规定。近期造访一家医院时,更发现一些照顾发烧患者的护士并没有戴口罩。

Advertisement

有民众不相信政府

官方打包票,印尼民众则说会怀疑在所难免。有民众说:“我们印尼人应该要相信政府,但我心深处总有股声音在问,‘这是真的吗?”我仍有疑虑,因为我们很多入境口岸,像新加坡进巴淡、丹戎槟榔,都没好好控管。”

Advertisement

更有民众一针见血表示,因为测试、监控系统相当昂贵,也可能只测阴性的人,搞不好早已出现阳性患者了。

目前有4名曾前往印尼的外国旅客,都在离开印尼后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然而印尼对于跨境传染所采取的措施,仅有针对入境旅客扫描体温,以及建议任何身体不适的人主动联系卫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