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9日讯)美国官员周五表示,美国因担心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爆发,原定3月14日在拉斯维加斯(Las Vegas)举行的东盟特别峰会,计划工作在周五停止。

路透社周六引述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称,在国际社会合力对抗武汉肺炎病毒之际,美国经谘询东盟伙伴后,做出延迟举行会议的艰难决定。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缺席去年11月泰国曼谷的峰会,其后邀请10位东盟领导人3月在拉斯维加斯会面。美国官员补充说,美国重视其与东盟成员国的关系,期待未来举行的会议。

美国国务院暂时未回应事件,但国务卿蓬佩奥早前曾表明,即使出现疫情,会议的准备工作仍继续进行。

Advertisement

东盟10国包括汶莱、柬埔寨、印尼、寮国、大马、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及越南。

Advertisement

为因应中国崛起的威胁,过去美国政府一直重视对亚洲国家的承诺。但特朗普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缺席东盟峰会。2018年特朗普派副总统彭斯代表出席;去年甚至未派出最高层级官员,而是由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代表出席,是历来层级最低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