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8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继香港、台湾、新加坡之后,属于重灾国家之一的日本也出现抢购卫生纸的现象。相关业者得知消息后,都觉得相当困惑。

综合日本媒体报导,近日有大批日本民众在推特上表示,继口罩及消毒用品出现短缺后,厕纸很可能也会短缺等言论,并附上厕纸在商店货架被抢购一空的照片。

Advertisement

日本熊本市一间药房指,在周三傍晚起,突然有很多的顾客抢购厕纸和纸巾,不足一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日本社交媒体流传武汉肺炎会令厕纸出现短缺,引起大批日本民众抢购厕纸及纸巾。-图取自网络-
日本社交媒体流传武汉肺炎会令厕纸出现短缺,引起大批日本民众抢购厕纸及纸巾。-图取自网络-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由日本各卫生纸制造厂商组成的日本家庭纸工业会会长林广文说,社群网站上传出“口罩跟卫生纸是用相同原料制造,即将缺货”的讯息,但事实上两者制造原料完全不同,网传讯息是错误资讯。

Advertisement

业者澄清网传缺货不实

另外,网传“日本卫生纸都是中国制造再进口到日本,由于目前无法进口所以将会缺货”,林广文也澄清,日本市售卫生纸约97%都在日本国内制造,“(无法进口导致缺货)这也是错误资讯”。

Advertisement

林广文向日本消费者喊话,目前厂商库存量相当充足,生产体制也没有问题,完全不用担心会因为武汉肺炎疫情而缺货;假设某些店家一时间售完,也会马上补货,“消费者可以安心,购买跟平常一样的量即可”。

对日本出现“卫生纸之乱”的现象,专精社会心理学的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吉川肇子说,之前发生囤积口罩情况时,虽然说只要2周左右时间就能让市场不再缺货,但没想到口罩至今仍然缺货。

吉川说,在这种情况下,现在只要出现“有可能缺货”的谣传,就会让很多消费者做出“只要现在能买就应该多买一些”的判断。

他认为,如果商品还有库存,可以采用在店面堆积如山的方式,让消费者一眼就能明白,或是向消费者说明目前已向厂商下了2倍量的订单等,或许能消弭消费者内心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