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在多国扩大,美国更怀疑首次出现武汉肺炎社区爆发。但在此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仍淡化疫情,呼吁美国民众当成流感处理就好,并称,多得政府行动,武汉肺炎对美国人风险很低。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三在白宫会见传媒,看来并未在意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此前一天警告美国需要严阵以待,他称:“因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美国人(面临武汉肺炎)风险维持非常之低。”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表示,自己与卫生部门官员并无意见不同。“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完全准备好。疫情可能显著转差,但没有事情不可避免。

CDC此前则表明,武汉肺炎在美国社区爆发不是会否问题,只是时间问题,中心正以瘟疫大流行(pandemic)级别采取准备措施。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又将武汉肺炎与流感比较。他指流感在美国以至全球都会爆发,美国流感每年杀死6万9000人,形容是“不可思议”(incredible)。

Advertisement

他因此认为,美国人不必对武汉肺炎过于忧虑,呼吁民众将武汉肺炎当成流感一样看待:“将这(武汉肺炎)当成流感应对。很多时候感染了,病征也很轻微。你甚至不知道有问题。”

然而,特朗普也表示,如果疫情扩散,美国已准备好因应,并说如果国会拨款超过25亿美元(约106亿令吉)抗疫,他们会接受。他还宣布,将指派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负责指挥坐镇,并直接向他汇报。

Advertisement

疑首现社区爆发

特朗普又表明,不排除需要对重灾区韩国或意大利封关的可能,但目前“时候未到”。不过,国务院其后促请华府重新考虑未对韩国封关的决定。

特朗普见完传媒后,美国CDC不久即传来坏消息。该中心证实,加州一名确诊武汉肺炎病人,感染途径不明,说明这可能是美国首宗武汉肺炎社区爆发病例。

全美目前总确诊人数达到60人:国内确诊15起;邮轮“钻石公主”号返美确诊42人;武汉包机感染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