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7日讯)中国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周四表示,虽然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但不一定是发源自中国,并称中国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钟南山谈到对疫情的预测时表示,“对疫情的预测,我们首先考虑中国,没考虑国外。现在国外出现一些情况,疫情首先出现在中国,不一定是发源在中国。”

Advertisement

钟南山也说,他们的团队在传统模型基础上加上2个影响因素,包括国家强力干预和消除春节后的回程高峰,也做出了预测模型,他们预测高峰应该是在2月中旬接近2月底,并有信心4月底疫情能够得到基本控制。

谈到有病人出院后,病毒测试仍然呈阳性反应,钟南山指病人身上有足够抗体就不会再感染,但粪便可能还有残余病毒,是否会透过此途径再传染他人,这点值得观察。

Advertisement

目前病人主要使用磷酸氯喹等药物治疗,他说效果有待观察,而短期内研发新药根本不可能,因为药物研发需要长期积累,但中方对突发传染病警觉不足,防控疾病的系统亦有问题。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