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26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在世界各国不断蔓延,截至周三上午伊朗境内已累计 95 起确诊案例、 16 起死亡案例,俨然成为中东地区疫情热点。更令人惊骇的是,连负责指挥作战的该国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Iraj Harirchi)都在确诊名单之列。

《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报导,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贾汉普尔(Kianoush Jahanpour)周一接受国家电视台访问时证实,卫生部副部长哈里奇感染武汉肺炎,现正接受隔离。

Advertisement

后来传媒公开哈里奇在确诊前出席记者会的片段,当时他否认圣城库姆一名议员所指当地有50人死于疫情的说法。他还信誓旦旦说,如果这个数字是真的,他就辞职下台。惟期间他不断拭汗和咳嗽,看似相当不适。

哈里奇其后在推特上发放影片亲述病情,他表示,周一晚进行的测试结果呈阳性,目前身体情况良好。“我已开始隔离,几分钟前,他们告诉我检测结果仍是阳性,我已接受治疗,感到有点疼痛和发烧,但真主保佑,症状会减轻的。我再次向你们保证,我们会战胜病毒。”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在武汉肺炎爆发于该国以来,哈里奇一直是在前线进行防疫工作和担任记者会发言人的职位。

除了副卫生部长,首都德黑兰的代表议员萨德吉( Mahmoud Sadeghi )病毒筛检也呈现阳性。

Advertisement

他在推文中表示,自己剩下的时间不多,可能无法撑下去。他还呼吁,希望国家司法部长释放伊朗的政治犯,以防他们在狱中被感染,并允许这些政治犯在疫情期间回到家中。

据当地卫生部门,在库姆( Qom )以外的地区死亡的患者,大多都是最近到访过圣城的人士,除了库姆、德黑兰,在伊朗的其他省份也出现零星病例,疫情有逐渐扩散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