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高级顾问艾沃德(Bruce Aylward)继周一指称这次疫情全世界都欠武汉之后,面对中国已2717人死亡,周二再赞扬中国知道如何保护人民生命,表示自己若感染想在中国治疗。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组织本月中旬派国际专家前往中国了解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疫情,率领专家小组的艾沃德周一在北京记者会表示,中国的(防疫隔离)事实证明成功,他想对武汉人说“全世界都欠你们”。

Advertisement

艾沃德北京记者会结束后搭机返回欧洲,他周二下午在日内瓦召开记者会,说明访问中国心得时,再度肯定中国应付疫情爆发采取的积极措施,认为大规模的行动改变了疫情的进程。

他还表示,许多人印象中认为中国医疗设备欠缺,但这次看了中国动员投入的程度后,“如果我感染病毒,我想在中国得到治疗”,中国知道如何保护人民生命。

Advertisement

有外媒批评艾沃德曾前往武汉,却未遵守隔离检疫14天才离境的规定,今天记者会更有媒体直接问他为何未戴口罩?对此艾沃德解释,他前往中国时未到“脏区”(dirty areas),回日内瓦前还接受检测,因此风险很低,更说自己因中国政策规定,所以考察时全程戴口罩、每3秒就得洗手。

Advertisement

艾沃德指出,在中国时保持社交距离,在车上及火车上座位是一人一排、要大声说话对方才听的见,因此他声音已经沙哑,而且因为餐厅都没开,大家都是单独在酒店房间用餐,就算开会也是一人一张桌子开麦克风对话。

全球须准备好疫情蔓延

Advertisement

此外,他强调,就算到医院,因医院有分干净、灰色及脏区,他们都待在干净区,“若有传染风险,就不会坐在这里”。

艾沃德肯定中国之际,另表示,目前世界其他地方对疫情还没有准备好,呼吁各国应为重病患者准备好病床,隔离区和呼吸器。

他说,必须与民众做好沟通,展开疫情仿佛明天就会来临的准备,告诉民众要勤洗手,而不是去买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