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自中国向外扩散,其中韩国和日本的确诊病例近日激增,中国海关及各城市开始对来自韩日两国国的入境人士实施限制措施,以防止疫情回流至中国。

综合外媒报导,中国海关总署周二表示,将防止疫情输入当作目前防疫的重中之重,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加强入境处的公共卫生应变能力,同时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防疫物资走私。据悉,当局昨日在一架来自韩国首尔飞抵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客机上发现3人发烧,紧急将机上94名乘客强制隔离。

Advertisement

除了海关,中国各城市也开始对外国入境人士加大管理力道。据韩国驻华大使馆消息,北京市决定进一步加强对外国人的防控措施,包含对入境外国人进行彻底检查,而来自韩日等国的入境者要接受14天的居家隔离;上海市虹桥镇则要求,当地韩侨返回上海时接受14天的隔离。

韩国外长:防疫过当

Advertisement

中国山东省威海市之前宣布,周二起不分国籍,一律隔离来自日本、韩国的入境人士14天;辽宁省沈阳市政府也宣布,对来自韩国的旅客进行彻底检查,即使无病征,也要在家中或指定酒店隔离14天;山东省烟台市则要求,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视作紧迫任务,立即建立入境处联合防疫机制。

Advertisement

据悉,中方并未就此与韩方事前协商。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周二表示抗议,认为中国部分地方政府因担心武汉肺炎扩散,强制隔离从韩国入境旅客的做法是防疫过当。

康京和表示,外交部正与中国驻韩大使馆沟通,韩方一直避免过度限制从中国入境的人员,有必要持续沟通确保中方也相对应地保持克制避免限制过当。

Advertisement

报导称,由于这些是中国地方政府独立采取的措施,韩国中央政府可能难以介入,但有舆论批评,这虽是地方层级的做法,但也未免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