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3日讯)日本政府官员周六在记者会上透露,在邮轮“钻石公主号”已经下船的人员中,有23人在自2月5日起为期14日的检疫期内未经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检测。日本政府承认失误,为此致歉。

共同社报导,针对这23名乘客竟未做过筛检,加藤已坦承“确认作业犯错”,将“深切反省”。他说,这23人自本月5日起都待在各自的船舱内,在5日以前虽对他们做过检查,但下船前对船上所有人做的检查却漏掉他们。

Advertisement

此外,约100名曾密切接触船上感染者的乘客开始下船。日本官员说,这些人将在东京附近被隔离两周。

日妇下船2天确诊

Advertisement

加藤胜信又在记者会上表示,“钻石公主“号上已经搭乘政府包机回国的外国人中,有25人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病毒,包括美国18人、澳洲6人及以色列1人。

Advertisement

据媒体之前报导,部分澳洲及以色列的个案在日本检测中呈阴性,但回国后确诊。

日本枥木县一名19日从“钻石公主”号下船返家的60多岁女子,因发烧周六在医疗机构检查后确诊,成为日本首起该船下船者中的确诊病例。预料接下来将开始对仍在船上的10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14天的隔离。

Advertisement

政府处理手法引非议

在“钻石公主“号风波中,日本政府的处理手法备受争议,包括有曾登上邮轮的日本专家指船上防疫工作混乱,未有分隔感染区与安全区,又或厚生劳动省曾至少派出90名职员登船工作,但这些职员在下船后没接受病毒检测就重回工作岗位等。

日本官员的言论也引来批评声音,包括一名官员曾在居民说明会上称,只要没有像“哥斯拉”那样大声咳嗽就不会传染,他的发言引起争议,最后政府道歉。

“钻石公主“号目前有634宗确诊个案。该船本来有3711名乘客及船员,以634宗个案计算,意味起码有17%船上人员感染武汉肺炎病毒,而日本政府目前并未公布所有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