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中国科学家周六通报,湖北省武汉一名女子前往河南省安阳,并将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传染给5名亲人,但她自己却完全没有症状,提供病毒能在带原者毫无症状情况下传染他人的新佐证。

路透社报导,这份刊登在《美国医学会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病例研究,为冠状病毒传播方式提供线索,并提出疫情难以遏止的可能原因。

Advertisement

范德比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医学中心传染病专家夏夫纳(William Schaffner)说:“科学家一直在问,人类是否有可能感染,却没有生病?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研究人员曾通报无症状带原者零星个案。夏夫纳表示,这份研究不同之处在于它提供了类似自然实验室的实验。

Advertisement

他说:“患者来自存在病毒的武汉,去到一个没有病毒的地方。她一直没有出现症状,却传染给多名家人,医生们立刻把握时机检验每个人。”

Advertisement

根据郑州大学人民医院王梅云医师和同僚提出的这份报告,这名20岁女子上个月10日从武汉前往675公里外的安阳探亲,这些亲戚后来开始出现症状后,医生遂将女子隔离并进行冠状病毒筛检。起初,女子检验呈阴性反应,但后来再验却验出阳性反应。

她的5名亲人出现武汉肺炎症状,但截至本月11日,这名年轻女子依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她的胸部电脑断层扫描结果正常,没有发烧,也没有肠胃或咳嗽、喉咙痛等呼吸道症状。

Advertisement

科学家在报告中说,如果出现更多这种现象,“预防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感染可能具有挑战性”。

夏夫纳说,目前关键问题在于,这种形式的传染发生频率为何,以及带原者在无症状时期何时才会验出病毒阳性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