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2日讯)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周五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国家愈来愈多,他对无中国相关接触史及伊朗病例快速增加现象感到非常担忧,坦承遏止疫情的机会之窗正在缩小。

世卫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天在日内瓦出席武汉肺炎的例行记者会,针对疫情发展做出最新说明。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表示,截至日内瓦周五上午6时,中国新增892例确诊病例,病例大幅下降是因为中国再一次改变诊断方式,改回只报告疑似和经实验室确认的病例。他认为这显示武汉卫生部门检测可疑病例能力已经恢复。

他说虽然在中国境外地区目前感染人数相对少,但对出现未有武汉或中国旅游史及接触史的案例增多感到忧心。

Advertisement

谭德塞特别提到伊朗过去2天案例快速增加,2天内出现18例新病例及4例死亡,这令人非常担忧。这是自疫情爆发以来他罕见使用如此重话。

Advertisement

媒体询问从目前情势发展,疫情是否来到引爆的转折点,谭德塞对此说遏止疫情的机会之窗依然存在,但正在缩小,疫情仍可能朝任何方向发展,呼吁国际社会需要在机会关闭前迅速采取行动。

但谭德塞2月19日才仍赞扬由于中国积极努力从源头控制疫情,国际有机会防止发生更广泛的全球危机。

Advertisement

世卫专家今赴武汉

据谭德塞透露,目前在中国考察的专家组将于周六赴疫源地湖北武汉市,考察最前线的防疫情况。

世卫指专家组由20多名中外专家联合组成,其中包括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专家。另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尼日利亚、德国都有派专家加入专家组,同赴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