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升温,对于外界质疑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的“生物战计划”,是从中国的实验室流出的“生化武器”等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在记者会怒批,“发表这种耸人听闻的言论的媒体和个人,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谬无知!”

综合外电报导,耿爽表示,目前中国人民正在全力抵抗疫情,这不仅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尽责。

Advertisement

“人们不仅要同病毒作斗争,还要与阴谋论作斗争。世界上很多知名医学专家也都认为,所谓‘实验室泄露’或‘生物武器开发’等说法毫无科学依据”。

耿爽强调,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支持中国抗疫的科研、卫生及医务工作者,并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阴谋论。且该声明中也指出,武汉肺炎病毒的来源于野生动物。

Advertisement

耿爽说:“疫情面前,我们需要的是科学、理性、合作,用科学战胜愚昧,用真相粉碎谣言,用合作抵制偏见。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在共同抗击武汉肺炎病毒的同时,也继续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

Advertisement

武汉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以来,有关这种新型致命病毒的来源、它是如何从自然界的宿主传染到人类身上,以及谁是所谓的“零号病人”,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肖波涛和肖磊(音)在科学论文分享网站Research Gate上发表的论文说,距离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到300公尺的武汉疾控中心的实验室,可能是病毒的源头。

Advertisement

中国最高第四级(P4)的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周三则在官网发布公开信,疾呼“我们问心无愧”,并称上述谣言严重干扰了“战疫应急科研攻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