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9日讯)获准停泊在日本横滨港的邮轮“钻石公主”号,历经14天波折,总算度过了隔离检疫期,船上乘客可以陆续下船。不过日本当初禁止船上人员下船,做法受到外界炮轰。日本政府设法解画之际,日本传媒亦加入辩护,坦言日本并无义务接待“钻石公主”号。

综合外媒报导,《日本经济新闻》周三发表专论指出,邮轮在哪国注册,就应该归哪国负责,这艘邮轮属于英国籍,本来就不归日本管辖,甚至可以拒绝“钻石公主”号靠岸。现在将“钻石公主”号上的问题一味归责日本,并不公平。

Advertisement

文章称,日本允许“钻石公主”号靠岸、为船上人员检疫和提供生活支持,并非国际法上的义务,这只是基于该邮轮航行到日本附近海域,而船上近半乘客都是日本人所做的决定。

文章续指,即使外国籍船只在日本领海范围,日本对船只管辖权亦与陆上不同,日本管辖权仅限于影响日本罪案的刑事审判权,以及通航期间的债务和责任民事审判权等等。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亦拼命反驳外界批评。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表示,日本其实并非阻止“钻石公主”号人员离船,而是在为他们检疫。

Advertisement

感染率比武汉还高

截至周二,“钻石公主”号上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感染人数,已占中国以外确诊人数的逾一半;乘客每7人就有1人感染。日媒引述香港大学研究指,按目前情况推算,“船上的感染率比武汉还要高”。

Advertisement

由于部分旅客检疫时间点较晚,结果尚未出炉,因此仍有部分旅客将不会于周三下船。-路透社-
由于部分旅客检疫时间点较晚,结果尚未出炉,因此仍有部分旅客将不会于周三下船。-路透社-

日方在发现船上曾有乘客确诊后,未有即时采取隔离措施,反而继续供应自助餐,做法备受批评。

美媒报导,世界卫生组织消息人士及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均齐声指摘日方将无症状者关在船上的做法;日本政府则主张隔离检疫的做法恰当,有官员强调∶“为了防止国内扩散,认为全员留船更安全。”

此外,船上乘客众多,日本国内亦没有能够接收所有人员的设施。不过,曾登船调查的一名传染病专家认为,船上老人较多、加上医护人员有限,令检疫困难。专家又指邮轮不是“安全空间”,医护人员穿脱防护衣时均有感染风险。

此外,日媒于过去的周末进行民调,结果显示45%受访者认为政府处理邮轮的手法不恰当,认为恰当的则有39%。对整体防疫应对措施来说,50%受访者表示“不予好评”。被问及对国内疫情的想法时,85%受访者表示感不安,仅得13%表示不太会不安或没有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