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9日讯)发生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群聚感染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截至周二累计确诊病例已达542人,周三首批检疫呈阴性的乘客隔离期已满,约有500名乘客会于今天下船。除日本籍旅客外,外国旅客多将由国家及地区派包机接回。

综合外电报导,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已采集了“钻石公主”号邮轮全部乘客的病毒检测样本,自2月5日起开始隔离,且经检疫测试后呈现阴性的500名乘客,于周三成为第一批下船乘客,当天上午开始相关工作。

Advertisement

厚生劳动省表示,检疫呈阴性的旅客,已没有感染风险,下船后将由专车送往车站等特定地点后,由旅客自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此后活动或外出等都不会受任何限制。

厚生劳动省表示,由于部分旅客检疫时间点较晚,结果尚未出炉,再加上部分国家及地区将派包机接回“钻石公主”号乘客,因此仍有部分旅客将不会于周三下船。

Advertisement

据《共同社》报导,船员的部分,即使检疫结果呈阴性,也需要与签约的运航公司协调,若乘客和船员呈阳性反映,则均将住院。

Advertisement

日本司机又一例

另一方面,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横滨市周二又一名司机确诊武汉肺炎,而且情况严重,现在不能说话。这名60多岁的男性德士司机在2月3日发烧,并在5日就医,但一开始却诊断是普通感冒;后来症状并没有得到改善,10日又去别家医院就医,13日住院,但由于症状严重而被转到另一家医院,在17日确诊武汉肺炎。

Advertisement

由于司机目前无法说话,所以也无法询问详细的病史,目前还在追查感染来源,还有这名司机载过多少人。不过主治医师透露,推测他可能载过中国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