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延烧,不仅造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活动大多停顿,也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计划受阻。

习近平今年首度赴缅甸进行国是访问并签署新的基础建设合约时,尚无迹象显示,中国在全球兴建铁公路和港口的一带一路计划,会遭遇武汉肺炎这个绊脚石。

Advertisement

但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至今已有超过133个国家对中国公民或曾赴中国的人士下达入境禁令。

据中国媒体报导,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周二(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已经采取措施确保央企赴境外人员不把疫情带出国门。

Advertisement

措施中包括规定原来由子公司负责的赴境外人员和数量等如今由集团统筹,以及出境前后各隔离14天等。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根据十多名企业高层和主管的说法,中国劳工现在无法前往海外参与建设计划,各地参与“一带一路”的工厂也无法取得运转所需从中国进口的产品。

中国国营中铁国际集团(CRIG)在印尼的60亿美元高铁计划便是一例。这条高铁长约140公里,连接首都雅加达和印尼纺织业重镇万隆。

Advertisement

中铁国际集团一位要求匿名的高级主管透露,参与雅万高铁项目的100多名中国工程技术和管理人员,在返乡过春节后被公司要求不得返回印尼复工,因此一些核心工程无法继续,只能做一些次要的工作。

该消息来源还称,雅万高铁项目之前已经历了延误和争议,武汉肺炎疫情以来更是雪上加霜。

此外,由于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印尼已自本月初暂停来自中国的航班,并禁止过去14天有中国旅游史的人士入境,导致青山控股、格林美和浙江华友钴业等数家中企,在印尼的镍矿和钴矿计划被迫中断。

目前,“一带一路”的一些重大基建项目主要在中国的亚洲邻国。

路透社报导,巴基斯坦的620亿美元“中巴经济走廊(CPEC)建设计划,虽声称未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但有主管表示,部分管理人员从中国返回巴基斯坦后遭到隔离。

武汉肺炎也开始阻碍企业取得重要机械和零组件供应。例如在自封“一带一路指标计划”的柬埔寨西哈努克市中国经济特区,原有160多家企业和2万多劳工在此工作,但现在中国籍高级主管办公室却空荡荡。

当地中国工厂员工说,这里多数劳工是本地人,但供应却仰赖中国,这带来更大挑战。

事实上,在若干参与“一带一路”的地区,已见到武汉肺炎疫情冲击。

孟加拉国已宣布延后数项基础建设计划,例如原订本月初开始商转的帕亚拉(Payra)燃煤电站延后启用。

据孟加拉媒体报导,超过2000名中国劳工参与兴建这座电厂,其中约40%返乡过春节,当中仅20人在本月17日结束14天隔离返回工作岗位。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称,武汉肺炎已经在整个亚洲蔓延,而所有国家都必须面对的挑战是在“对病毒的人力和经济成本的恐惧”和抑制疫情扩散造成的损失之间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