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7日讯)台湾出现首宗本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死亡病例,外界关注是否为“社区感染”。台湾副总统陈建仁为此表示,台湾并未进入“社区传播”状况,一般民众从社区得到感染风险很低,防疫等级不必升级。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周日(16日)公布当地第19宗和第20宗武汉肺炎确诊病例,两者为本土型确诊。

Advertisement

其中,第19宗病例患者为台湾中部一名60余岁男性,有B型肝炎及糖尿病病史,无出国旅游史,也非确诊病例之已知密切接触者。他在1月27日出现咳嗽,2月3日因呼吸急促赴医院就医,诊断为肺炎,当日收治于负压加护病房治疗。

2月15日晚间,患者因肺炎合并败血症死亡,其遗体经家属同意,将依法定传染病规定进行火化,并保留部分检体以供进一步检验。

Advertisement

至于第20宗病例则是第19宗病例的同住家人,为50余岁男性,在进行采检后确诊感染,收治于负压隔离病房。

Advertisement

公共卫生专家出身的台湾副总统陈建仁,周一(17日)凌晨透过面子书解释“社区感染”(local transmission)与“社区传播”(community spread)的概念。

陈建仁指出,第19宗病例患者为白牌德士司机,本身无出境旅游史,由于他的多数客人为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旅客,因此极可能有接触史。

Advertisement

疫情中心调查已发现该名患者曾载过多名返乡台商,他们都有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中3名回台后出现呼吸道症状就医,正追踪联系该3名台商及其他所有密切接触者。

陈建仁表示,自2月12日起,只要是各医疗院所通报疑似流感并发重症病例,却是流感筛检阴性者,全都要再检验武汉肺炎病毒,总共检验113件检体,第19宗病例是唯一一位被验出冠病阳性者。

在第19宗病例确诊后,防疫人员立即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在79名密切接触者当中已完成73人采检,其中60人检验是阴性,一名阳性,即为第20宗病例,也是第19宗病例的亲属。

此前,疫情中心指挥官陈时中指出,台湾只符合4项“社区传播定义”中的一项。

所谓“社区传播”的特性是:“在社区中走动都会被感染”。它具有4个征兆:确诊病例无法找到传染来源;本地感染个案数已远超过境外移入感染个案数;已经出现持续性的传播链;有广泛发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陈建仁说,目前疫情中心正检视第一征兆,积极调查第19宗病例的传染来源,至于其他3项征兆在台湾都不存在。

他强调:“台湾并未进入社区传播的状况,一般民众从社区得到感染的风险很低,防疫等级不必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