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6日讯)曾研发全球首台全身伽马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制造装备数位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段正澄,周六因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肺炎不幸在武汉病逝,享寿86岁。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华中科技大学证实,本身患有糖尿病等长期病的段正澄于上月29日感染武汉肺炎,周六晚上7时35分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逝世。

Advertisement

段正澄任教的华中科技大学至今已有4位学者因武汉肺炎去世,包括生命科学院楚天学者红凌教授、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医师林正斌、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筱娴。

段正澄在1934年生于江苏镇江,1957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系,之后留校工作。1996年,段正澄将机械科学与放射治疗医学相结合,研发了国际首台全身伽玛刀。

Advertisement

该仪器可旋转动态聚焦,使伽玛射线焦点对准经过精密定位后的肿瘤,从而杀死肿瘤细胞,大大降低对人体正常组织和器官的损伤,目前已在全国100多家医院使用,惠及近百万人。

Advertisement

2009年,段正澄以75岁高龄当选大陆工程院院士,由于他认真、从不放弃的性格,被学生称为“机械狂人”,他曾告诉学生,“做科学研究要耐得住寂寞,不能外面来一个‘脉冲’,自己就要‘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