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5日讯)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严峻,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周五宣布,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导研发出的“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仅需采样一滴血,即可在15分钟内凭肉眼观察是否确诊,目前已在实验室和临床完成初步测试。

据《中新社》报导,由钟南山指导,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广州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等,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检测试剂盒,目前已初步完成实验室和临床测试。

Advertisement

这个试剂盒运用胶体金免疫层析技术,采用间接法检测新型冠状病毒的IgM抗体,仅需采样一滴血,就可在15分钟内凭肉眼观察检测结果,且患者的血浆稀释500至1000倍,仍能检测出阳性反应。

与目前诊断所用的RT-PCR核酸检测相比,新研发的试剂盒,检测更加简单高效,能够突破现有检测技术受到人员、场所的限制,并缩短检测时间,便于疑似病例的迅速确诊,以及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试剂盒在湖北医院进行应用实验中,部分已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进行复检,能够与核酸检测形成互补。在湖北、广州600多份临床样本的测试实验中,试剂盒的IgM阳性反应与临床诊断结果有高度的符合。

Advertisement

目前科研用试剂盒样品已大批送交湖北省武汉市、黄冈市、大冶市等地基层卫生单位,并与核酸检测等技术,共同运用于病毒筛检。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周六早上通报,统计至周五,中国大陆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死亡病例新增143人,累计死亡1523人;新增确诊病例2641例,累计确诊6万6492例。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