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4日讯)日本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持续扩大,日本和歌山县一名50多岁医师周四确诊武汉肺炎,周五传出曾在这间医院住院的70多岁男性也确诊感染。由于另有2人出现肺炎症状,和歌山县政府正加快病毒检查速度确认是否感染。

县政府表示,老翁是一名农民,于本月1日不适,5日开始发烧,翌日到当地的济生会有田医院求医,至周四确诊染疫,现已转到其他医疗设施隔离治疗,他目前有严重肺炎。

Advertisement

政府指出,涉事医院的确诊医生是一名50来岁男子,他上月31日出现发烧等征状,休假2日并服用退烧药后继续上班,上周六被诊断为肺炎,2日后入院,至周四才确定染疫。

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说,这名70多岁男性是在确诊的男性医师出现发烧等症状后,才住进济生会有田医院;70多岁男性住院时,男性医师已在家疗养。由于研判医师与患者并无接触,不能说在济生会有田医院有感染蔓延的情况。但警告疫情可在院外扩散,正追踪曾访涉事医院的人士。

Advertisement

神奈川老妇不治

Advertisement

日本周四新增4例个案,除和歌山外,东京和千叶亦陆续出现境内感染者病例,甚至也出现国内首个死亡病例。国内确诊总数达33例。另外“钻石公主”号邮轮则有218例确诊。

日本厚生劳动省周四宣布,神奈川一名感武汉肺炎病毒的80多岁女性患者死亡,这名女性生前并没有出国纪录。此前确诊的东京德士司机是她的女婿。暂时还不清楚两人有没有接触史。

Advertisement

这是日本第一起武汉肺炎死亡病例,也是中国境外的第二起死亡案例,另一起死亡个案发生在菲律宾。

因应疫情影响,日本内阁周五决定拨款103亿日圆(约3亿8844万令吉)支援第一波应急措施,包括向厂商提供补贴以增加口罩供应能力、促进检测试剂盒及疫苗研发、支援检疫官及边境检疫措施等。

为援助旅游业等受疫情打击的行业,政府将为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等确保5000亿日圆(约189亿令吉)规模的紧急贷款和担保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