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周五召开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及财政部共同主持。会上提到,截至周二,全中国医护人员确诊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病例1716宗,6人不幸死亡,占全国死亡病例0.4%。死者中,即包括被称为“吹哨人”的李文亮医生。

当中湖北医护人员确诊1502宗,武汉占1102宗。政府已拨出805亿5000万元(人民币,约477亿8570令吉)防控资金,并为前线医护安排各种支援。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前线医护人员工作量非常繁重,休息时间有限,心理压力很大,感染风险也高。政府已推出措施,要求各地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工作。

“6位医务人员不幸献出了他们的生命。他们的工作体现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政府明确认定为‘工伤’,死难医护依法享受工商保险待遇。”

Advertisement

另外,国家卫健委已制定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指南,并在全国共开通448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并在此基础上,为一线医护人员开设11条心理援助专线和7个心理网络平台,24小时接听一线医务人员的咨询。

Advertisement

此外,对于没有出现发烧、咳嗽等临床症状,但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需对其采取隔离14天观察,两小时内网络通报;县级和区级疾控机关接获通报后,24小时内完成接触史调查。

确诊前无须对外公布

Advertisement

有外媒记者问到,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疫情防控指南中,为何不把无症状感染者列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多少?有关做法整体确诊人数有何影响?

曾益新未正面回应,仅重新介绍防疫指南上的内容,表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病毒的概率“可能会小一些”,按规定不在报告范围内,亦不需要对外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