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13日讯)为加强中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防疫,日本政府将修正相关行政命令,周五起,若飞机或船舶只要有一人为明确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旅日游客应注意。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今天说,对于武汉肺炎患者及疑似感染者,将可以采取检疫法上的“隔离”及“留置”措施。相关行政命令修正案可望于今天内阁会议通过。

Advertisement

共同社报导,周五起,在机场或港口发现疑似危险感染、检查为阳性者,将直接送至医疗机关;飞机或船上只要有一人为明确感染者,全部乘客皆不能入境,须在医疗机关等待检查结果。

目前停泊在日本横滨港海域、发生武汉肺炎群聚感染的“钻石公主”号游轮,船上旅客被要求留在各自房内,但日本过去并无明确法源依据。

Advertisement

日本政府基于搭乘包机从武汉返国的日本人中,有人确诊武汉肺炎却无相关症状,所以也修正传染病法的行政命令,让无症状患者的住院措施及医疗费用可由政府公费负担。

Advertisement

全日本新闻网(ANN)报导,武汉肺炎虽然属于日本传染病法中的“指定传染病”,但只能强制有症状患者住院、限制工作及由公费负担医疗费用。

厚生劳动省为避免疫情扩大,所以修改行政命令,可以强制没有发烧及咳嗽等症状的确诊患者住院。

Advertisement

日本周四宣布“钻石公主”号邮轮再验出44例确诊武汉肺炎,日本合计247例。当局同日宣布,将容许检疫结果呈阴性的长期病患及长者,优先下船并入住政府安排的住宿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