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日讯)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警告官员,为遏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采取的措施已大大超过了合理范围,威胁到中国经济。

路透社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速降至近30年来最低水平之际,中国领导人似乎急于在保护已经放缓的经济,与扑灭一场已造成逾1000人死亡、逾4万人感染的传染病之间取得平衡。

Advertisement

报导称,两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参考了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以及其他经济部门的疫情报告后,习近平在本月3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告诉地方官员,一些为了遏制病毒而采取的行动损害了经济。

这两位人士还透露,习近平敦促他们不要采取“更多限制性措施”。

Advertisement

据了解,武汉肺炎疫情首先在湖北省武汉市爆发,而武汉以外的地方政府就已经关闭了学校和工厂,封锁了公路和铁路,禁止公共活动,甚至封锁了居民区。

Advertisement

据透露,习近平表示,其中一些措施并不实际,且还在公众中播下了恐惧的种子。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暂时未有回应路透社的查询。

Advertisement

新华社上周一对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了报导,称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是“对中国体制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会议后,中国央行誓言要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并准备好各种政策手段以弥补损失。发改委在周末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敦促企业和工厂恢复生产,尤其是像食品和制药等“关键行业”。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上周五表示:“在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