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1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开始在多国一些并未到访过中国的人之间传播,因此疫情在全球存在“星火燎原”的危险。

世卫组织周一(10日)把那些未到过中国却感染了武汉肺炎的病例,比喻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Advertisement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最新讲话中指出,由于近日开始出现从未去过中国的人之间的病毒传播病例,“令人担忧”。

“小星火也可以导致一场大火。现在还是星火,我们的目标是继续防控。”

Advertisement

“我们人类必须团结一致与病毒斗争,确保疫情不会失控。”

Advertisement

谭德塞的最新示警与疫情初始时的相对放松态度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在不久前访问中国时高度赞扬了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并表示疫情可控。

截至周一,中国的死亡病例已上升至1016宗,全国确诊病例4万2638宗。在中国境外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今确诊病例为319宗,死亡病例一宗。

Advertisement

此前,在法国阿尔卑斯山滑雪度假胜地莱孔塔米讷—蒙茹瓦,有5名英国公民确定染上武汉肺炎。英国周一宣布,一名最近曾前往新加坡参加会议的英国男子,是这起感染事件的源头。

与此同时,世卫组织的一个先遣专家团已经抵达中国开始疫情调查。

世卫组织专家莱恩(Mike Ryan)说,先遣团抵达意味着全球最好的专家与中国最好的科学家和公共卫生专家可以协作对抗病毒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