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之际,中国解放军连续两天派出多架军机在台湾周围空域飞行,西太平洋海域也部署军舰进行海空联合操演。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一(10日)表示,武汉肺炎期间最重要的是能赶快把疫情控制住,让整个区域及全球面临的疫情紧张状态可以缓解,军事动作没有意义也不必要。

Advertisement

综合媒体报导,台湾国防部表示,中国解放军的“歼11”战机、“空警500”预警机与“轰6”轰炸机等多型战机,于周日(9日)上午11时许经巴士海峡,由西太平洋进入宫古水道飞返原驻地,执行远海长航训练。

在此期间,台湾军方的“F-16”战机挂弹火速升空,并贴身监控。

Advertisement

而在周一上午几乎相同时间,解放军再次派出多架战机,循几乎相同路线再次在台湾周围空域飞行,是罕见密集地绕台;台湾方面的警戒机也升空全程监控中。

Advertisement

据了解,解放军目前也在台湾东部、西太平洋海域部署,海面上舰队与空军联合进行“海空联合操演”。

台湾空军战机已在南部空域进行密集巡弋,地面警戒机也升空全程监控。

Advertisement

这是继1月23日之后,解放军机舰的绕台战术动作。但由于中国目前身陷武汉肺炎风暴之际,启动对台的包围性军事动作,外界解读相当意外。

有评论认为,解放军正在为中共政府的维稳统治纾解压力,派遣机舰接近台湾,可转移内部施政矛盾,将整体情绪一致对外抒发。

但也有人认为,解放军在此时刻意机舰绕航台,只是在证明军方内部并无严重疫情传播,是一种对外的宣示动作。因为目前有许多谣言,认为解放军营区内部发生严重群聚感染,所有战备演习演训都停止。

对此,蔡英文周一上午面对媒体询问时表示,大家在这段时间最在意的事还是防疫,中国的疫情也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而且中国要忙的事情也很多,她觉得在这个时候做这些军事的动作,确实是没有意义,也没有这个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