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边4日讯)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宣布,他将前往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的中国湖北省武汉市,但柬埔寨外交部周二晚表示,洪森此次访问无法成行,原因是武汉正忙于对抗疫情,无暇安排洪森的行程。

不过,在中方婉拒洪森的请求后,洪森提议将访问地点改至北京。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洪森周三(5日)下午3时许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往迎接。

洪森在面子书上发文称,“我将于2月5日下午抵达北京,这是一次工作访问,然后在今晚返回柬埔寨。”

Advertisement

此前,洪森周二在韩国访问时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同意,他将在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率领政府代表团前往武汉,慰问当地柬埔寨留学生和侨胞。

Advertisement

一位匿名的柬埔寨外交部官员周二也向中国《环球时报》证实,柬埔寨外交部正与中国政府协调洪森的访问。“我们现在只能跟你说,我们正在跟中国政府协调,还没有确定是什么样的结果。”

不过,路透社周二晚引述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坤恩(Koy Kuong)说,洪森此次武汉访问已无法成行,主要是因为武汉正忙于对抗疫情,因此没时间安排洪森的行程。

Advertisement

坤恩还说,中国给洪森提供了访问北京的机会,不过最后洪森还是选择直接飞回柬埔寨。

洪森于1月30日召开记者会时,表明柬埔寨将不会“背弃”中国,愿意在此非常时期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患难与共, 他还警告记者和官员“不准戴口罩”。

此外,柬埔寨政府不限制飞往柬埔寨的中国航班,也不会劝告在中国留学的柬埔寨学生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