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31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终于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武汉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 PHEIC)”。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病毒在中国以外地区传播的情况令人忧虑,但目前不赞成对中国实施旅游或贸易限制。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周四在日内瓦召集专家,再次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召开紧急委员会议,他晚间在记者会上宣布上述决定。

世卫紧急事件委员会主席胡辛(Didier Houssin)表示,与会者几乎一致建议宣告“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原因是除中国境内案件数量上升,境外出现确认病例的国家数目也增加。

Advertisement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当疫情宣布为突发事件,将动员国际资源应付疫情。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形容此次疫情规模前所未有,尤其是中国以外地区出现人传人个案。

他表示,此次决定是从全球卫生安全出发,有助其他国家采取合理防疫措施。

Advertisement

他说,世卫最大的担忧是病毒可能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且准备不足以应对的国家,因此世卫现在必须采取行动,帮助各国做准备,藉引起国际社会对全球疫情爆发的关注,与国际公共卫生伙伴共同努力控制疫情 。

不过,谭德塞继续在记者会上恭维中国政府,表示此次决定不是对中国的不信任投票;相反地,世卫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他并提到前几天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绝不怀疑”中国对透明度以及对保护人民的承诺。

这是世卫组织史上第6度宣告“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过往世卫组织曾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2009年的A(H1N1)型流感病毒、2014年西非伊波拉(Ebola)病毒、2014年的小儿麻痹症、2015至2016的兹卡(Zika)病毒,以及2019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伊波拉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