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6日讯)中国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及国家林草局周日宣布,为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断可能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即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武汉肺炎疫情未止,且海外也有蔓延趋势,多方专家认为此次事件的源头与涉事的武汉华南海鲜城的野味有关,因而引发出新型冠状病毒。

Advertisement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相当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远房亲戚,但不是SARS的进化版,是一种全新病毒;又说虽然新型病毒与在浙江舟山一种蝙蝠身上的冠状病毒,有90%相似,但不能认定新型病毒就是来自这种蝙蝠。

疾控中心又说,已启动新型病毒的疫苗研发,目前已成功分离病毒,正筛选种子毒株,疾控中心亦正进行新型病毒的药物筛选。

Advertisement

中国没吸收SARS教训

Advertisement

不过,有卫生专家认为,中国没能从当年的SARS疫情中学到最重要的教训,那就是野生动物市场是疾病的庞大繁殖场,可能将病痛带给人类。

《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导,一般咸认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源头来自栖息于亚洲部分地区的原生哺乳类动物果子狸。

Advertisement

引发这波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的源头至今虽然还不明朗,但中国当局认为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关。华南海鲜市场除如同其名贩售海鲜外,也贩售活体猫狗、野鸡、蛇和土拨鼠。

中国在SARS疫情消退后对野生动物市场实施控管,但这些控管措施没多久就形同虚设。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野生和濒绝动物的主要消费者,人们将这些动物宰杀来吃,或制成传统中药。

SARS权威研究专家、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袁国勇表示,2003年SARS疫情结束后,野生动物或野味交易显然已经死灰复燃。SARS疫情当时在中国和其他国家共造成逾750人死亡。

他说:“可以理解要改变食物或饮食文化向来很困难,但这种重大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我们必须尊重生命、生态系统和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能够轻易突变,并传播到人类身上,进而引发人与人之间的传染。 “这种疫情会让人类付出惨痛代价,再也不应发生。”

野味市场专培养瘟疫

致力终结野生动物交易的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执行长奈茨(Peter Knights)也说:“野生动物市场是瘟疫的培养皿,也是一种无法容忍的风险,应该尽快走入历史。”野生救援协会总部位于三藩市。

奈茨说:“压力、脱水、营养不良、肮脏的环境、野生和人工饲养的物种杂处,混合在一起就是创造致命新疾病的最佳温床。”

他表示,经过SARS和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国急需对这些野生动物市场实施严格禁令,并大规模进行宣导,降低民众食用野味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