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6日讯)香港“反送中”运动至今仍未平息,特首林郑月娥周四到立法会出席答问大会,接受议员质询。在答问会期间,林郑与多名泛民主派议员唇枪舌剑,甚至被问“妳什么时候死”,火药味极浓,最终有13名议员被逐离开会议厅。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林郑月娥在开会前10分钟,由立法会主席梁君彦陪同下到达立法会准备。踏入10时半,林郑月娥步入会议厅,多名民主派议员包括毛孟静、工党张超雄、民主党林卓廷、郭家麒等人在场外示威,他们手持“五大诉求,缺一不可”标语,并摊开手掌,高叫“林郑下台”等口号。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在答问会上表示,不认同过去7个月出现警暴,只见到警队维持治安,但过去数个月不断有人抹黑及妖魔化警队,意图削弱警队执法能力。

当林郑月娥表示有红绿灯被破坏,民主党涂谨申不满林郑的发言,并高喊:“有多少市民的头被你打穿啊?”然后涂自行离开会议厅。

民主党黄碧云在林郑指回应提问时发出“哗”一声,也被梁君彦要求离开会议厅,她随即起身离开,并再发出“哗”一声。她在离开前大喊:“如果香港有民主,就不会要求真普选啦!”

林郑在回应提问时称没见到“警暴”,议会阵线毛孟静随即大骂“说谎”,被梁君彦逐出会议厅,毛孟静继续大骂“you're bloody liar”(你说谎),随后离场。

Advertisement

杨岳桥送“丑”字

Advertisement

公民党杨岳桥提问时指,林郑月娥纵容警队“拉、锁、打”年轻人,一错再错,令台湾的蔡英文连任,将中央统一台湾的计划变成泡影,令中联办前主任王志民被调走,令一国两制在国际眼中沦为笑话,一方面要重建法治,但同时对警暴视而不见,问林郑月娥是否知悉如何写个“丑”字。

林郑月娥称不接受7个月以来出现“警暴”,杨岳桥将一个倒写的“丑”字送给她。-图取自网络-
林郑月娥称不接受7个月以来出现“警暴”,杨岳桥将一个倒写的“丑”字送给她。-图取自网络-

林郑回避问题,杨岳桥举起一个倒写“丑”(意为羞耻)的纸牌,并丢在地上。梁君彦指杨岳桥举止极不检点,并质疑他朝林郑方向掷去,要求他离场,不过杨岳桥在提问后已直接起身离场。

民主党许智峰因不满梁君彦没有警告杨岳桥便将他逐出会议厅,愤然地把自己的纸牌和麦克风丢在桌上,梁君彦随即逐许离开会议厅。许把纸牌掷出,误中其中一名议员的桌面,保安人员立刻拿走纸牌。公民党谭文豪也把纸牌掷在地上,然后离开会议厅。

Advertisement

尹兆坚:你何时下地狱?

民主党尹兆坚力数林郑治下的种种“警暴”问题,最后问她:“何时下地狱?”林郑再次盲撑警队,又要求泛民议员反思,叫“解散警队”时会对香港有多大伤害。

尹兆坚直斥林郑答非所问,直问“林郑你什么时候死呀?”梁君彦随即指尹的言辞属“非议会所用语言”,但没有将他逐出会议厅。

约12时6分,梁君彦宣布答问大会结束,林郑离开会议厅期间,仍在会议厅内的泛民议员高喊口号抗议;而其他泛民议员也在会议厅外,跟在林郑身后高喊“林郑下台”、“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林郑月娥去年10月曾到立法会宣读新一份施政报告,但因为民主派议员高喊口号,会议两度暂停,当局首度必须以视讯方式播出林郑《施政报告》。

翌日林郑再赴立会出席《施政报告》答问会,也因为抗议行动开始不足20分钟后即腰斩。之后,政府也考虑取消自去年5月开始,每月一次到立法会接受议员30分钟的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