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2日讯)逾万泰国民众周日参加一场反政府慢跑抗议活动,可望成为前泰国军政府领袖、现任首相巴育(Prayuth Chan-ocha)政府历来面临的最大一场异议活动。

路透社报导,警方估计有超过1万2745名跑者和支持者在破晓前身穿运动服、脚踩色彩缤纷的鞋子现身曼谷一座公园,参加“为反独裁而跑”活动。

Advertisement

许多参与慢跑的民众在全长2.6公里的路径上边跑边高喊“巴育,下台!”或“民主万岁!”,沿路有少数维安部队部署。

有些人也仿效电影“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里动作,高高竖起3根手指,象征反抗这位前军政府领袖。

Advertisement

策划今天这场慢跑活动的塔纳瓦(Tanawat Wongchai)表示,活动目的在替异议人士开辟一个公开空间,来抵抗巴育发动政变后,在他的文人政府下持续至今的政治压迫。

Advertisement

塔纳瓦说:“我们希望让大家觉得,站出来诉求自己的权利和表达自己的想法是可以做的事情。”

泰国反对党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中)是这场慢跑活动的领头羊。-路透社-
泰国反对党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中)是这场慢跑活动的领头羊。-路透社-

Advertisement

重量级反对党人物塔纳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上个月也曾发起一场政治集会,是时任军政府领袖的巴育2014年发动政变、从文人政府手上夺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政治集会。

充满魅力的亿万富翁领袖塔纳通是这场慢跑活动的领头羊。他是坚决反对军事统治的政党未来前进党党魁,该党面临解散威胁。此外,他本人已经被剥夺国会议员资格,正面临一连串法律指控。

塔纳通在起跑前对法新社说:“你可以感受到人民的愤怒,以及他们对政府的失望。我认为这是泰国全面改变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