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黑兰12日讯)伊朗终于承认人为错误意外击落乌克兰客机,这个突然的巨大逆转,即时在国际受到谴责,首都德黑兰街头也出现抗议。示威者指控政府隐瞒事件,高呼“独裁者去死”的口号,并要求最高精神领哈梅内伊下台。

综合外电报导,在军方承认击落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班机,造成机上176人全部罹难后,逾千名示威者周六在德黑兰多间大学集会,向空难死者致送鲜花及燃点触光悼念。

Advertisement

悼念集会其后演变成示威,众人高喊“哈梅内伊可耻,离开国家”、“骗子去死”等反政府口号,又要求哈梅内伊下台;有人更撕毁被击杀的革命卫队军头苏莱曼尼的肖像,并要求政府彻查真相。

全副装备的防暴警员其后封锁附近街道,并发射催泪弹及出动水炮车清场。

Advertisement

英大使参与一度被捕

Advertisement

示威抗议期间更传出英国驻伊朗大使马卡伊雷(Rob Macaire)被指参与其中,组织、煽动和指挥一些激进和破坏性行动,一度被捕数小时,其后获释。英国外长拉布(Dominic Raab)发声明,谴责伊朗政府拘捕英国大使是违反国际法。

也有不少人利用社交媒体发泄怒火,将击落客机与向伊拉克美军基地发动报复袭击,但不是伤害美国人的做法作一鲜明对比。一名推特用户说,“你害怕打美国人,但打学生和普通人。在世界面前,你在一群狮子面前变得胆小如鼠,是个骗子。”

Advertisement

罹难者近半是伊朗人,其他主要是伊朗裔的加拿大公民(约57人),除了反映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人离开伊朗前往西方工作和学习外,也说明这次事件的受害者主要还是伊朗自己。

伊朗军头被美军击杀后,国内大部分民众枪头一致对外,但军方上周六承认于周三击落乌克兰客机后,成为民情转捩点。评论认为,伊朗击落客机,加上事后缺乏透明度,连同对被美军击杀的苏莱曼尼一事的表现克制,均燃点国民对领导人不满的怒火。

对伊朗政府来说,这是继遭美国经济制裁后,在管治及声望上另一个沉重的打击。